楔子

 

 楔子

  

 连珠古琴静静卧在琴案之上,晨光透过窗棂扑散其上,熠熠生辉。

 白衣女道指尖微颤拂过琴弦,眸光难抑惊喜。忽而一撩下摆,半分折扣不打地直直拜倒在地,对着琴案之后的人影叩谢:“多谢师尊赐琴!”

 藏青色的人影掩映在盆景之后,透过叶片看不清那面容。唯见一头长发雪白,松散地簪在脑后。

 那人微笑,一如百年之前——太阴之气寄体,翠山行的面容确实很难再有什么改变。

  

 听得一向清冷的徒儿少见的动容,翠山行微微摇头,他在徒儿面前本就端不起尊长的架势,现下更是面色轻蔼。扶起伏拜的人,翠山行道:“‘春雷’本是难得,我偶然得之实乃运数。今将琴与你,可要好生珍惜。”

 女道子恭谨地称喏:“赤定霄不敢或忘。”

  

 虽视物不便,翠山行却可以清楚感应到赤定霄隐而不发的清沛之气,其稳定沉静,圆融内敛,昭示修行有成。如此境界,拿下六弦一席并无难处。

 他有些感慨:“甫至封云山之时,你与别的同辈多说几句话都为难,现下却已能独当一面了——总还像是一转眼。”

 赤定霄微一怔讶,心道今日怎的叹起了旧事:“师尊?”

 女弟子的轻唤让翠山行回过神来。他转身慢慢踱到窗前,道:“三月之后便是我玄宗论道大会。宗主有令,值此玄宗百年论道之际,便要定下这一任弦部与奇部人选。”

 赤定霄立即明了翠山行感慨何来。

  

 这百年一次的论道大会确与其余不同。于此论道之际,宗主与一众长老甚至别境先天将考察年轻弟子的修为,并亲自确定新一代的奇部与弦部人选。

 她拜入玄宗数十载,于近年在弦音御气的功法上大成,正可在此次论道大会上证明自己。

  

 “当下年轻一辈里,唯宗主两名亲传弟子能与你比肩。御风智巧过人机变百出,根基却不如你;而白麟远修行稳健扎实,剑术道法均稳压你一头……”嘱咐间翠山行忽然觉得有些多虑,“嗯,罢了,说起这些却是不必。”

 白麟远是苍的首席弟子,在玄宗新生力量里于剑上修为最是深厚。

 御风是白麟远的师弟,为人松散不羁,一手三弦却是弹得极好——他的修行功法与赤定霄是一样的。

  

 赤定霄微微一笑:“师尊难得与我提起此类,怎说是不必?”

 “你与御风麟远两人相处日久,谁几斤谁几两你肯定自个儿有数。为师嘱咐你这些实乃不必。”翠山行摇摇头,“不过寻个安心。”

 赤定霄点头:“弟子明白。我将尽力得到宗主肯定。”

 “我还是那句话。” 翠山行却笑,“但凭汝心。”

 赤定霄抱紧了春雷:“师尊……”

 “以前我没有给你太多压力,现在我也不会要求你更多。”翠山行眼眸微敛,“而日后,你却是不必再受我约束。”

 “……师尊!”瞬间明白翠山行意指,赤定霄不由心下一涩。

 翠山行袖袍轻挥:“‘可以清耳目,能为天下曲’——这是你师叔祖予你琴音之评语。于三尺桐木上,为师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教给你的了。定霄,你出师了。”

 赤定霄放下春雷,掩去眼角微光,深深一揖。

  

  

 接着翠山行又嘱咐了女弟子几句,方才让她离去。

  

 翠山行送她出房门,眼见弟子的背影远去方才回头。

 耳边响起布帘掀动的声音——却是屋内的隔帘。

 苍从帘内走出,方自闭息中恢复。他出声,很是无奈:“我就这么见不得人?”

 翠山行挑挑眉毛,听出他气息运行微有不畅,便牵过他的手腕,刺了一点内劲助他顺气:“谁让你说来就来?我本定好了时辰要与定霄交代一二,你堂堂玄宗宗主要杵在一边儿,除了吓人没别的作用。”

 “要是这样就被吓着了,那她如何出师?”

 “你啊。”翠山行摇摇头,伸出食指点点他。

  

 等到苍脉息无碍了,翠山行欲松手却被苍反握回去,引着他来到窗前。

 两人并肩,同沐飞云榭晨风之中。

  

 翠山行拍拍胸口:“你说我这种好像要嫁女儿的心情是怎么回事儿……”

 苍终于笑出声来。

  

 “我以为你会与她说说我们的打算。”

 翠山行摇头:“等论道之后吧。你看,我只说她的修为已至可以出师的时候就绷不住了,等我再告诉她,你师尊要和你心心念念的宗主私奔她还不得崩溃了啊——”

 “是啊。换我爹说‘儿啊,为父给你找个小爹好不好’我也得崩溃。”

 翠山行瞪他:“……有个正形没有!”

 为表诚意苍老老实实地给翠山行巴了一掌——只是那掌没什么力道就是,“我现在确定你不是‘好像’要嫁女儿——你就是要嫁女儿了。”

  

  

  

Dolly有话说:

 小翠头发变白,眼睛看不见了……这种设定不会被打吧?

 转到苍翠的时候就开始KUSO了……意外地萌,囧。

 下文转赤定霄第一人称。

评论
热度(1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troublemaker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