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云卷(二)

 

二 宗主

 

我入门一年了。

 

此处是飞云榭下剑坪,是我平时练功的地方。

飞云榭乃是师尊寝宿之所,地处长老居域的边缘,最是远离封云山中心。依照封云山的行例我本无资格于此地演武,但师尊却因飞云榭地气适于我修行而破例。

师尊厚意如此,我无以为报,唯有努力精进。

但是,在这里我是没有别的同辈可以相互参考的——所以现在我有点儿麻烦。

 

先前师尊为我演练两仪剑,剑走圆融,飘逸地削断了我的头发。而现在我却无法掌握运力的技法使剑身游走变得轻巧。

我陷入了苦思,留意不到自远处缓缓而来的人影。

 

师尊之天一剑弦出鞘之时明明剑势沉重,但舞起这套两仪剑之时,又是如何办到那般的轻灵的呢?难以掌握那份力道的运用,我紧紧握着剑,反复练习着剑势流转,试图捉摸出诀窍来。

 

“松。”

陌生的声音在我刺出剑刃那瞬自身后响起。

那声音清清冷冷,沉而淳厚,浑却不浊,于我灵台不清之时入耳,镇我心神,实不啻于劈开晦暗的曙光。我不由依言。

腕间紧绷不再,剑势一走,剑刃颤抖反而被稳住,剑驻之时便听得剑身清鸣不止。

我不禁喜出望外:便是这种轻灵之感了!

 

我转身欲致谢。

只见来人身着一袭妥帖的素净玄袍,有不引自发的清贵之气;就那么一站,挺拔身姿便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夺目感。他的面容优逸俊雅,眉眼虽微微垂敛却难掩星芒,那清寒深沉使得本该显露的锐利隐藏在深邃里,不见一丝。

他看起来这么年轻,却这样尊贵威严。

心头一震,我低下头,心下却腾起不自主的仰望之感。

这个人我没有见过,但是我认识他。他的名字即是辉煌,淡漠如我亦不敢在心中直呼。

 

他是宗主。

我终于见到他了。

 

 

其实,早在刚刚成为师尊的弟子的时候我就有过面见宗主的机会——照规矩,我必须给每一位长辈见礼。

而当时宗主已经远游两年,所以我未曾得见,于是便问师尊宗主的气态模样,当时师尊笑言:“宗主么,你见到他就知道是他了。”

 

一年很快过去。当得知远游苦境访友近三年的宗主已在回程中,不日便归,师尊还特地寻了我一遭,嘱我若得见宗主,不需太循礼数。

“他许是更愿意你称他为师伯。”师尊说。

我有些疑惑,但师尊所言想必不会错。我在心里面演练了无数遍,只是没想到当我真的见到宗主的时候,我会这般无措。

 

 

我的震讶一时挥之不去,好半晌我才想起来要行礼。

好歹忆及师尊曾做的交代,我躬身:“弟子…赤定霄,参见师伯!”

啊,我的声音在抖。

 

宗主似乎略点头,只道:“无需多礼。”

他的声音还是那样清澈温润,我并没有从中听出任何不悦。松口气直起身,我有些拘谨地转达着师尊的交代:“师尊正于云瀑浣剑,请让弟子引师伯前往。”

好歹声音不抖了,说完后我方才抬头,望见宗主……

咦,他这表情,是在笑吗?

 

说真的,温雅含笑的模样其实更加适合宗主呢……这个念头没成形便很快被我连根拔起丢出脑海。

是说宗主在笑什么呢?难道是我刚刚……有哪里…不合礼数?

 

只见宗主袖袍轻扬——这动作倒是很像师尊——便说道:“不必。你自演武于此便可。”语毕,宗主竟行了岔道绕过我,走上了通往飞云榭云瀑的小石道。

我心中少见地抓狂了……

应该是我给宗主让道不是吗?!

刚才是我是看傻了动不了了吧?!

原来宗主笑的是这个?!

 

正当我愣在当场,几乎不知道该怎么动弹的时候,宗主的声音再度传来:

“修习剑艺,有不明之处若能自行参悟自是上佳——只莫要固执,否则事倍功半。”

我又惊了一跳:这是宗主的亲自指教么?

反射似地转身行礼:“谨…谨遵师伯教诲!”

那玄色背影有如苍松般坚韧挺拔:“若遇你师尊事务繁忙,须得知晓自行至剑坪寻师兄弟求教,亦可至心一阁寻你御风、白麟远两位师兄。他们的两仪剑,修习得还是不错的。”

 “……是!”

我的声音又在抖了。

要学会找别人问,这个是师尊早有过的的交代,但是我从小孤僻惯了,总是为难。但是宗主都发话了,我也得试着照办。

而御风和白麟远两位师兄,乃是宗主亲传弟子,有宗主亲自提点我前往讨教,其意涵……

 

再说完先前那句,宗主便向云瀑而去了。

我眼望着宗主渐行渐远,低头再礼,丝毫不怠慢。

 

 

 

Dolly有话说:

1.葱,没事麦对小菇凉乱笑……

2.这一节用第三人称视角写写会怎样?那重点就变成苍翠久别重逢神马的了。重点不同内容可以完全不一样啊……

评论
热度(10)
©troublemaker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