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云卷(三)下

 

三 御风(下)

 

“那照你说,那么好一地儿你怎么十五年都没再去呢?反正我师尊也不在意不是?”

他爬起来,一拍大腿,使劲嚼了嚼草根,说:“嘿,你还别说……我真有个顾虑。”

我兴致勃勃的侧身倾听。

“我在小园突出的山石处,看见天波浩渺山脚地方有一座亭子,亭子旁边有……嗯,四座墓碑。”

他一开口就让我有点凉飕飕。

“墓碑?”

“对,我还找机会去看过,风化得特别厉害,连上头的刻字都模糊得看不清楚了。想是年头好久了。师叔特别喜欢待那地儿——其实师叔除了那处地方,别的处所我都没见过他待得这么长久。”御风师兄又摊了摊手,“而且啊,师尊一直陪着。”

 

哎?

 

“师尊曾经跟我说过,天波浩渺地气特别适合修道者修炼和养复真元,尤以小园为佳,还让我抓紧机会精进修为——可怎么不见师叔来?不过当时我没敢问。哎哎,要不你帮我问问?我可憋了十五年。”

“成成成。你倒是接着说啊。”我敷衍他。

“嘿,你个小丫头片子,倒是愈发不恭敬了。”御风师兄拿出兄长的架势逗我。

“那也要某人拿得出兄长的模样来。”我针锋相对。

他绷不住笑了:“这么些日子你也就现在最像你这个年纪的小女孩儿……先前与你相处,那老成持重的,我还以为你会变成老白第二呢。”

“……别取笑我了。说说说,接着说。”我推一推他。

咳,我在他面前还真是越来越没大没小了。御风师兄这些时日以来一直在试图让我活泼一点儿,今天可算有点成效。我感激他的用心,但事实上我不大理解。

各人有各人活法不是?

 

“那四处墓穴许是葬着故人。”

“肯定是故人啊。”他一脸“你当我白痴啊”,道,“而且肯定与师尊和师叔情谊深厚,要不然怎么能让他们愿意整日守着那冰冷的墓碑?”

“……”

所以,那是多深沉的情感?

 

“我们这年岁经历,还理解不了吧。”

“的确。”御风师兄低了低头,然后抬头笑说,“我第一次听师叔弹那样的琵琶。”

我眨了眨眼睛,师尊弹琵琶不是稀罕事,但是什么叫“那样”的琵琶?

御风师兄笑着补充:“还有那样的琴——师尊的琴。”

 

御风师兄有南方口音,琴情不分。

我心思微动,不知为何。

 

“他们……合奏?”

御风师兄点了点头。

 

“我从未听过师尊这般沉柔的琴音。”御风师兄轻轻摇头,“这么慢这么慢,就像是在克制着什么一样,而那声音一下一下地打在你心头,又有如倾诉。”

我心里弥散一片柔软。

“琴音铮璁之时,有珠玉落漫上来。一声,两声,三声……”御风师兄转头看我,“若说还有什么能舒缓一下师尊琴音之沉郁,便是这清脆的琵琶音了。”

我不语。

“澜平风静,月夜清辉,微雪。有天人安坐,相对抚琴。”御风师兄突然笑了笑,“你是不是觉得我接下来想说,那儿有如仙境?”

 我歪了歪头,看着他:“难道,不是么?”

“不,我想说的是,因为有那两位长辈在,整个天波浩渺才能如此出尘绝逸。”御风师兄微笑道,“因为有他们,那个天波浩渺,成了我见过的,最似仙境的所在。”

 

御风师兄躺回那块青石,眼神是飘的,躺回去没安分多久又弹起来:“你明白我当时那种心情吗?那种……就是那种……”

“……”我是真没法回应他。

“师尊琴艺绝伦,但平日里我们在封云山听闻的多是《沧海龙吟》等豪情之曲,但在那天波浩渺之上,我才知道师尊居然也奏《满庭芳》。那样的潇洒多情,我很震撼的……不,我是相~当,震撼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那些雪夜我就趴在小园里的假山石上,听他们的琴,然后觉得自己太多余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御风师兄拍拍我的头:“那半个月我真是又享受又煎熬——然后呢,我就再也没有跟着去过天波浩渺啦。”

 

 

 

Dolly有话说:

借御风嘴说苍翠事。

终于快要到这文的主体了啊哈哈。

评论
热度(5)
©troublemaker | Powered by LOFTER